杏宇平台注册:贺兰山下唱响跨越山海的深情
标签:杏宇平台注册杏宇平台登录山下 发布时间:2024-03-25 16:05:22 次浏览
杏宇平台注册:贺兰山下唱响跨越山海的深情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歌剧《山海情》剧照。歌剧《山海情》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吊庄移民”政策下,宁夏西海固地区的百姓告别常年风沙、遍地干旱的故土,克服重重困难,分批次从山里搬迁到银川附近的平原,开荒拓土,把戈壁滩改造成了塞上江南的动人故事。歌剧《山海情》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国家大剧

杏宇平台注册:贺兰山下唱响跨越山海的深情

贺兰山下唱响跨越山海的深情

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歌剧《山海情》剧照。

歌剧《山海情》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吊庄移民”政策下,宁夏西海固地区的百姓告别常年风沙、遍地干旱的故土,克服重重困难,分批次从山里搬迁到银川附近的平原,开荒拓土,把戈壁滩改造成了塞上江南的动人故事。

歌剧《山海情》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国家大剧院联合出品。此次歌剧《山海情》赴宁夏演出,是重回故事发生地,也是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进一步发挥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助推西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生动印证。

晚7时的银川,天色还很亮,剧场里已经陆续有观众进来。他们中各个年龄层都有,还有不少小朋友。一位女观众说,这两天朋友圈已经刷屏了,大家口口相传国家大剧院来了,带来了歌剧《山海情》,顶级团队,顶级演出,一定要看一看。不一会儿门口就排起了长队,剧场工作人员说,平日观众都是卡着点来,今天的入场高峰提前了20分钟。

晚7时30分,演出准时开始。大幕拉开,天高地阔、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如画卷般铺展开来,不经意间,广袤贫瘠的高原背景一分为二,一队相互搀扶的瘦弱身影艰难走来,“苦瘠甲天下,十年九年旱。路远沟深山连连,一步一声叹……”低沉厚重的歌声响起,一下子将观众带回到西海固贫穷落后的年代。“额滴娘耶,这也太像咧”,惊叹的观众随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歌剧《山海情》保留了电视剧中的故事主线和主要人物,得福的耿直热情,水花的灵秀倔强,陈金山的真诚智慧,得宝的聪明果敢……通过民族歌剧独有的表现手法一一呈现在舞台上。宁夏花儿演员撒丽娜作为特邀演员,一直跟随《山海情》演出,她纯正的花儿演唱,空灵、悠远、哀婉,为全剧增添了醇厚的西北韵味。剧中得福的扮演者之一、宁夏籍演员马小明回到家乡格外兴奋,他说,我们不仅是在完成一场演出,更是完成一项使命,把家乡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音乐好听,故事好看,几乎没有观赏门槛,而浓郁的西北特色音乐和纯正的西北方言表演,都大大拉近了舞台与观众的距离。整部歌剧在极具风格化的深情旋律中,以“诗化”的视觉呈现,展开了一幅中国当代社会沧海巨变的波澜画卷,一部中国人民为追求美好生活艰苦奋斗的宏大史诗。

对于今天生活在银川的大多数观众,都不曾经历移民搬迁,但是曾经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故事,以及由此生发出的奋发图强、自强不息精神,却是让每一个西北人引以为豪的。当国家大剧院的艺术家们以超一流的艺术创作呈现这样一台高规格、有温度、有情怀的演出,观众不仅被深深震撼了,也被深深感动了。他们会好奇地问,演员是哪里人,怎么西北方言说得这么好?他们会兴奋地说,从舞台到音乐,都很“西北”,我们很熟悉,很亲切。他们会深情地回忆,小时候的沙尘暴很可怕,昏天黑地、飞沙走石,跟舞台上的一个样。

演出结束已近深夜11点,银川的街头弥漫着浓浓的寒意,但是在演职员通道门口仍然聚集着很多观众,他们手捧鲜花,求合影,求签名,表达对这部剧的喜爱。那一刻,西北人特有的热情驱散了深夜的寒意,也驱散了演员们的疲惫,让人倍感温暖。

银川观众观演热情高涨,提前入场了解演出信息。

声音

为时代鼓与呼体现责任担当

电视剧《山海情》热播后,宁夏一直有个梦想,希望借助国家大剧院的创作力量排演一部舞台剧,于是有了这部作品的诞生。这部剧艺术品位高,艺术特色鲜明,讲述的是发生在宁夏大地的故事,观众很受感动。用民族歌剧反映时代,为时代鼓与呼,振奋时代精神,体现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国家大剧院此行体现中央对西部地区的关怀。

——宁夏演艺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沈自龙

这部剧演的很真实,二十年前的宁夏大部分地区虽不比西海固,但也比现在苦多了,石子路、沙尘暴,哪像现在这样高楼林立,绿水环抱。歌剧《山海情》来宁夏,对学生们乡土教育、爱国爱乡教育有着重要的意义,移民吊庄让西海固人都过上了好生活,有机会我们带着学生一定再去看看。

——银川市金凤区教师夫妇

在宁夏能看到这样高规格、高质量的演出真的是一件幸事。中间那段吊庄移民遭遇沙尘暴的情节让我印象深刻,舞台造景太逼真了,让我一下回到出门必须用纱巾蒙头的小时候,不过我们大宁夏现在发展好了,是真正的塞上江南了。

——宁夏观众王女士

剧中最打动我的是得福为了移民村通电软磨硬泡供电所所长那场戏。一个基层干部为了兑现对乡亲们的承诺,使出浑身解数仍解决不了问题,他满是无奈与无助,还有委屈与不甘,只有跑到山坡上喊苍天,那段《圪梁梁上喊苍天》太感人了!基层干部的工作很难,这样的描写很真实,很有感染力。

——宁夏一位基层干部

我想没有哪个宁夏人没看过《山海情》,这是家乡的情怀,也是西北的情怀,这片土地发生过太多的感人故事,每一件每一桩都值得好好说说。用老百姓的语言,讲述着老百姓的故事。民族歌剧《山海情》深

入刻画了一群扎根土地、朴实勤劳的奋斗者形象,我再一次被这片土地上人们的精神所感动。

——宁夏观众张先生

本文由杏宇平台-杏宇共创美好未来!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www.meizitu.org/news/1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