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宇平台注册:《三大队》:穿越人山人海的微光
标签:杏宇平台注册杏宇平台官网微光 发布时间:2023-12-23 13:12:26 次浏览
杏宇平台注册:《三大队》:穿越人山人海的微光《三大队》无疑是今年最佳国产片之一。影片有公路片的影子,又摆脱了传统警匪片的套路,没有过度戏剧化,没有煽情打鸡血,没有快意恩仇的爽感,没有英雄主义的高光,更多是风尘仆仆灰头土脸,以及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的执拗。张译饰演的刑侦大队前队长程兵就像是一个堂吉诃德式的轴人,为了践行心中燃烧着的法律和正义,成为了一束穿越人山人海、世俗泥沼的微光。影片的成功首先要归功于

杏宇平台注册:《三大队》:穿越人山人海的微光

《三大队》:穿越人山人海的微光

《三大队》无疑是今年最佳国产片之一。影片有公路片的影子,又摆脱了传统警匪片的套路,没有过度戏剧化,没有煽情打鸡血,没有快意恩仇的爽感,没有英雄主义的高光,更多是风尘仆仆灰头土脸,以及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的执拗。张译饰演的刑侦大队前队长程兵就像是一个堂吉诃德式的轴人,为了践行心中燃烧着的法律和正义,成为了一束穿越人山人海、世俗泥沼的微光。

影片的成功首先要归功于部分剧情改编自真实案件。该片改编自深蓝的纪实文学《请转告局长,三大队任务完成了》,后者2018年发表在网易人间工作室。原著虽然只有短短7000余字,却为影片的真实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虽然影片在改编过程中,将程兵的一人千里追凶改编成了三大队的集体追凶,但不管是在故事的可看性还是在对程兵这个人物的塑造上,都起到了更好的衬托作用。

从影片一开头三大队全体成员因为在审讯过程中情绪过分激动将嫌疑人失手打死而集体遭到判刑,到大家刑满出狱后再度集结,再到漫长的调查过程中几名队员因为现实原因逐渐退出,最后将重点放在了独自前行的程兵身上,整个故事的节奏把控和情绪拿捏都非常到位,这种一波三折的情节转折和气氛营造,将故事一次次推向高潮。

在人物塑造上,影片采用了去英雄化的手法。出现在电影中的三大队队员们,不再是以往警匪片中那种无所不能的警察形象,他们在各自出狱后,个人生活全都陷入了困顿。影片用大量细节描写他们的复杂心理,有人开始信佛,有人摆起了路边摊,有人当上了驯狗师,有人卖起了保险。现实的窘迫和内心的苦闷,让他们心中既充满不甘,又对未来感到迷茫。影片将他们身上曾经的警察光环完全剥离,但无损于观众对他们的内心认同,这要归功于编剧对人物心理状态和细节的精准把握,即便最后他们陆续退出了追凶,观众依然能够接受他们的选择。

当然,在去英雄化上最典型的还是程兵这个角色。影片揭示了他千里追凶的真正动机:除了要为被犯罪分子王二勇奸杀的14岁女孩讨回公道,他还要为因追赶王二勇诱发脑溢血死亡的师

父张青良报仇。如果说前者彰显的是一个警察的职业精神,那么后者就是一种朴素的江湖道义,双重动机的叠加让他化身传统武侠片中千金一诺的侠士,也更加能够激起观众的认同。

此外,影片触及了以往警匪片中罕见的两个问题:一是警察因失手打死人而入狱,这彰显了制度的严格;一是张青良去世后,程兵想替师父争取工伤抚恤,但因不符合条件遭到了局长的拒绝,老百姓相信我们,不是因为我们身上这身皮,而是相信我们有制度。这句台词掷地有声。

现实弥漫的苍凉、犹疑与茫然,与程兵和队友们心中燃烧的正义、激情和坚持,激荡出了一出穿越迷雾的、关山飞渡式的心灵史诗,在当下很多警匪片都刻意追求枪战场面和离奇悬念时,《三大队》平实、平淡、平视地刻画了一群失去了警察身份的落魄者内心对法律、道义的坚守。这样的人,一样是真正的英雄。(王金跃)

本文由杏宇平台-杏宇共创美好未来!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www.meizitu.org/news/76.html